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葡萄酒的度数越高越好吗?

发布时间:2018-06-11

 酒精度是葡萄酒酒标上的一项重要信息,酒精度可以反应葡萄酒的酒体、风格和浓郁程度……葡萄酒的酒精度数有高有低,那么酒精度数对葡萄酒有没有影响呢?是高酒精度好呢?还是低酒精度好呢?

 

葡萄酒的酒精从何而来

 

虽然葡萄酒的发酵是很复杂的化学反应的过程,但是其中最主要的化学变化是糖在酵母菌的作用下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即发酵可简单表示为:葡萄中的糖份+酵母菌→酒精+二氧化碳+热量。因此葡萄的含糖量高,转化出的酒精度就相应的高,而葡萄本身含糖量低,则转化出的酒精度就低。


葡萄酒酒精度数为什么有高有低?


葡萄含糖量的高低不但取决于其品种,还取决于当地的气候和年份,因为这些因素直接影响了葡萄的成熟度。一般情况下,成熟度越高的葡萄,其含糖量就越高,反之则越低。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地处南半球的新世界葡萄酒一般果香比较丰富,酒精度也相对较高,如美国的葡萄酒酒精度在13%,澳大利亚的葡萄酒酒精度数在13.5%,甚至14%,像德国等气候相对寒冷一些的国家则葡萄含糖量较低,从而葡萄酒酒精度也相对较低。

(1)气候:温暖和炎热气候的产区,葡萄光合作用强烈,果实积累的糖分高,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酒精度高。寒冷和冷凉气候的产区,葡萄光合作用缓慢,果实积累的糖分低,从而最终酿造的葡萄酒酒精度低。


(2)采摘时间:酿酒葡萄的采摘时间的早晚也会对葡萄酒酒精度有很大影响。采摘时间早,葡萄果实中的糖分积累量低,从而酿造出的葡萄酒酒精度低。采收时间晚,葡萄果实中糖分含量高,通常酿造的葡萄酒酒精度高。


(3)酿造工艺:不同酿造工艺也会影响发酵过程中酒精含量。在发酵过程中,添加白兰地(Brandy)等高酒精中止发酵酿造加强葡萄酒,会使葡萄酒酒精度增高。在发酵过程中,进行脱醇处理,酿造无醇葡萄酒,会使葡萄酒酒精度降低。

 

酒精度数对葡萄酒的影响

 

酒精是葡萄酒中的重要组成成分,是支撑葡萄酒骨架和酒体的重要元素,与单宁、酸度、甜度和香气构成了葡萄酒风味的5大重要因素。同时,酒精的易挥发性也是带动其他风味香气被容易捕捉的重要原因。


(1)酒精含量过高:会掩盖葡萄酒其他香气的风味,带来刺鼻的酒精扑面感。酒精含量过高会增加舌头和舌根咽喉处的灼烧感,带来不愉快的体验感。同时,酒精含量过高,会导致葡萄酒酒体失衡。


(2)酒精含量过低:支撑不起葡萄酒的酒体,导致葡萄酒口感变得寡淡、单调,品尝时依然会带来不愉快感觉。影响葡萄酒的陈年潜力,酒精度低的葡萄酒对酵母菌和细菌敏感,多数不易久藏,需要在年轻的时候饮用。


酒精含量过高过低都会对葡萄酒品质有着影响,应该处于适合的含量范围内,与单宁、酸度和甜度一起构成葡萄酒的平衡。平衡是葡萄酒品质的第一大要素,任何失衡的葡萄酒,品质肯定不会优异。


葡萄酒的度数越高越好吗?


有数据显示,因为温室效应的关系,世界各地的葡萄成熟度越来越高,葡萄酒的酒精度也越来越高,而且几乎同时,全球葡萄酒市场的喜好也开始转变,越来越偏好高酒精浓度,口感更浓厚的葡萄酒。但事实上,任何脱离“平衡”而单独强调葡萄酒度数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一款好的葡萄酒,不论是甜型、干型还是半甜型、半干型;不论是起泡型还是静止型;不论是红葡萄酒、桃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酒精度、单宁、酸度、甜度(残糖含量)、果味和其他余味之间的“平衡”,才是其重要的衡量标准。


酒精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葡萄酒的口味:过高会掩盖葡萄酒的天然芳香,过低则导致葡萄酒口味不足。


常见葡萄酒酒精度数


(1)酒精度低于 10% :加拿大和德国冰酒(Icewine/Eiswein);意大利阿斯蒂起泡酒(Moscato d’Asti)。


(2)酒精度 10%-12% :意大利普罗塞克起泡酒(Prosecco)、德国雷司令葡萄酒等。


(3)酒精度 12%-13.5%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勃艮第葡萄酒、香槟(Champagne)、普罗旺斯(Provence)桃红、意大利基安蒂(Chianti)葡萄酒、西班牙里奥哈(Rioja)葡萄酒及新西兰葡萄酒等。


(4)酒精度大于 13.5% :多数澳洲葡萄酒、多数智利葡萄酒、美国纳帕谷葡萄酒、意大利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葡萄酒以及法国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葡萄酒等。


(5)酒精度大于 15% :干邑(Cognac)、雅文邑(Armagnac)、波特(Port)、雪莉(Sherry)和马德拉(Madeira)等。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