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小剧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休闲小剧场

除了彭于晏的“裸奔”,邪不压正你还期待什么?

发布时间:2018-07-30

 说起姜文,谈起他的电影,无论从早期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到后来的《让子弹飞》,甚是《一步之遥》,那都是具有明显姜文印记的电影。

最近,姜文的又一大作《邪不压正》正式登陆各大院线,距离姜文导演的上一部作品已经过去了4年。

2010 年,姜文执导的《让子弹飞》曾经以 6.5 亿元的票房成为当年的票房亚军,仅次于引发观影狂潮的《阿凡达》,甚至还要高过在商业片市场成名已久的冯小刚拍摄的主旋律电影《唐山大地震》。


至此,也更多人知道了姜文两个字,了解了姜文导演的电影风格。


四年后《一步之遥》上映,观众的期望越来越高,业内人士也给了很高的票房预估,然而这部电影的票房遭遇惨败。普遍评论认为,姜文在《一步之遥》中陷入了一种自我的境地,拍出来的东西普通观众看不明白,而影迷又觉得姜文自恋、自大。

7月13日《邪不压正》上映当天早上,豆瓣放出来的评分为8.2,这已经是经典之作的水平了。然而晚上,评分就降到了7.2。


依然民国故事,依然快节奏和黑色幽默,姜文作品向来以海量信息著称,谁也不知道是哪一句台词省略了一部民国史,又是哪一个眼神深藏了功与名,连空气都不再是空气,是某种暗喻。你都不知道你自己到底有没有看懂。这种感觉,就像爱情,是一种很玄的东西,是薛定谔里的薛定谔。《邪不压正》也是这样。

说起《邪不压正》,要说一下电影的原著《侠隐》和作者张北海其人。


张北海何许人也?张艾嘉的叔叔,陈升歌曲中的那位“老嬉皮”。他出生于北京,受教育于台湾,之后赴美深造、工作。


很多人是从张北海的文字中认识纽约的,比如陈丹青。长居纽约的张北海曾写下很多关于纽约的文字,咖啡、大桥、地铁、牛仔裤……从点滴细微入手,格物致知,切入这座国际大都市的文化生活历史。

《侠隐》故事是从前门老火车站开始的,主人公李天然在这里亮相,之后,小说就不曾离开李天然的视角,一路展开整个故事的铺陈。


李天然本名李大寒,从小跟着师父长大,本是武林练家子,但师父一家惨遭灭门,他被洋人马大夫所救,从此改名换姓,后来去了美国。因为在美国见义勇为犯了事,只好又回到北平。在北平,他寻找杀害师父一家的凶手,开始了复仇计划。

相比原著,《邪不压正》增加了大量权谋的元素。姜文、廖凡、日本人、美国人……1937年的北平,像是个群雄并立的角斗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算计与阴谋,互相变招与拆招。


误闯进去的傻小子李天然,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牵引着各种势力间的斗争。


布局、算计,各种权谋的设计,这都是原著没有,却如《让子弹飞》一样,是姜文很爱的,这些也让这部电影更直男味一些。


不过,除了权谋,《邪不压正》还有一条线索,非常女人,也非常浪漫的线索。那就是,周韵与彭于晏之间的故事。

当然,电影也少不了各个主演的卖力演出。


成熟独立的周韵。

风情万种的许晴。

“邪”的廖凡。

亦正亦邪的姜文。

“正”的彭于晏,特别是那让无数人尖叫的好身材,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更连姜文也说:彭于晏不是一般人,他可以自律性非常强,这样的身材,就比古希腊的雕塑还要漂亮,我为什么不拍啊!

邪不压正的最终票房也许不会到达姜文所预期的那样,但“《太阳照常升起》像是在和上帝对话,把观众晾在一边了。《一步之遥》情感真挚,但故事讲得太飞了。《让子弹飞》是把观众当成上帝,《邪不压正》大概介于《让子弹飞》和《一步之遥》之间。”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