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浅谈澳大利亚葡萄酒

发布时间:2019-04-04

 毫无疑问,澳大利亚是新世界产酒国的杰出代表之一。作为葡萄酒的产地,澳大利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地广人稀意味着澳大利亚的乡村地区所受到的人工破坏相对较少,很好地保留了其原始状态,为葡萄健康地生长创造了十分理想的条件,并因此生产出许多品质优异、果香四溢、举世闻名的葡萄佳酿。

它拥有迷人的海滩,神秘的热带雨林和广袤的海岸线。在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猎人谷(Hunter Valley)等等葡萄酒产区,分布着令人难以忘记的葡萄酒庄园。优美的自然风光,美食佳酿和悠久的葡萄种植历史,澳大利亚足以让世界艳羡。

巴罗莎谷Barossa Valley

位于澳洲南澳省(South Australia)的巴罗莎谷(Barossa Valley),以产全澳最出名的西拉(Shiraz)而闻名于世。它丰厚、辛辣,可久存。澳洲的两大酒王奔富(Penfolds-Grange)和汉斯基-神恩山(Henschke-Hill of Grace)都产于此。

麦罗仑谷McLaren Vale

位于南澳省的它也以产西拉闻名。但此地的西拉新鲜、复杂而且果味甜美,与巴罗莎不完全一样的风格,从而满足不少饮家的爱好。

古纳华拉Coonawarra

位于南澳省以产丰厚浓郁、略带香味泥土气息的嘉本纳沙威浓(Cabernet Sauvignon)见称,是最早成名的澳洲嘉本纳沙威浓产区。

嘉拉谷Clare Valley

在南澳省内,以产有力而高雅的嘉本纳沙威浓和干爽怡人的威士莲(Riesling)著名。

猎人谷Hunter Valley

位于新南威尔士(New South Wales)的猎人谷(Hunter Valley)是澳洲葡萄酒的故乡,多家澳洲最古老的酒庄就在这里,猎人谷离悉尼只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开车二小时就到。而且风景秀丽,吸引很多国内外游人。因为猎人谷的知名度很高,但产量并不大,酒的品质又不见得很超级,所以不容易找很有物值的产品。

澳大利亚葡萄酒酒标

和欧洲旧世界葡萄酒的酒标比较起来,澳洲葡萄酒的酒标清楚易懂,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会标示“葡萄品种”及其“产区”。酒标上标注的主要信息包括了酒庄、商标(Winery/Trade Mark)、年份(Vintage,至少85%的葡萄采摘自该年份)、葡萄品种(Grape Varieties)、葡萄产区(Geographical Indication)、容量(Volume) 、产国(Country of Origin) 和酒精浓度(Alcohol Content) 。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的法规并没有限制酿酒所用的葡萄品种,也没有强制标示葡萄品种。但若要标示葡萄品种则必须遵循以下规定:


1. 标示单一葡萄品种,则该品种的使用比例至少为85%;


2. 如为混酿,至多标示5个品种,且所标示的品种要超过整体95%,单一品种的比例至少为5%;


3. 最多标示3个品种,总标示品种的比例超过85%,单一品种的比例至少为20%。


另外,澳大利亚的法规并没有强制标示葡萄产区及酒庄。但若标示单一葡萄产区,则酿酒所用的葡萄至少85%来自该产区。如果为混酿葡萄酒,至多标示3个葡萄产区,且酿酒所用葡萄至少95%来自标示的产区,其中单一产区所使用的葡萄比例至少为5%。


澳大利亚对酒标标识的内容有严格的规定,其酒标上关于葡萄来源的信息不允许出现任何虚假和误导性的描述,许多名称(即地理标志的名称)是受法律保护的。一般而言,价值越高的顶级酒,其标识的葡萄产地也就越小。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