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历数那些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葡萄酒产区

发布时间:2019-04-04

 一杯完美葡萄酒的诞生,需要最适宜的地理位置:北纬30~52度,南纬15~42度之间……


描述旧世界酒,总逃不出下面的词:

传统酿造方式、风土、泥土味、矿物味、优雅、草本味、单宁……

描述新世界酒,总逃不出下面的词:

现代技术、果味馥郁、橡木味、丰腴、成熟、机械化,葡萄品种……

任何一个葡萄酒产区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评为世界文化遗产都是至高的荣誉——因为入选证明了产区具有独特的风貌、或是悠久的酿酒传统。

下面跟随小编走进七大世界文化遗产葡萄酒产区

01

匈牙利,托卡伊(Tokaj, Hungary)

匈牙利的托卡伊产区位于绵延起伏的丘陵,整个产区蓊蓊郁郁,是欧洲一级葡萄酒产区。该产区拥有上千年的酿酒文化传统,并一直沿袭至今,这也让它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不二之选。

托卡伊是闻名世界的托卡伊奥苏甜酒(Tokaji Aszu)的故乡。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曾赞誉托卡伊奥苏甜酒为“王室之酒,酒中之王”。除此之外,托卡伊也因其迷宫一般的酒窖而闻名,奥苏甜酒就被窖藏在这些酒窖之中。在临近斯洛伐克的沙托奥依奥乌依海伊(Satoraljaujhely)的翁格瓦里(Ungvari)酒窖,总共四层,通过地表上不同的门,连接着27个不同的酒窖。这种酒窖迷宫也是酿造美味的托卡伊奥苏甜酒的秘诀之一。

02

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 France)

在卢瓦尔河谷产区,绵延起伏的葡萄园和麦田围绕着文艺复兴时期修建的古老建筑和宫殿,它是人类黄金时代最好的见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划定的卢瓦尔河世界文化遗产区由164个城镇和村庄组成,包括希侬(Chinon)、萨穆尔(Samur)和昂热(Angers)等。其中,从卢瓦雷省(Loiret)的叙利(Sully-sur-Loire)到曼恩·卢瓦尔省(Maine-et-Loire)的沙洛纳(Chalonnessur-Loire)这一段流域是卢瓦尔河谷最美的地方。

卢瓦尔河是罗马时期和古高卢时期重要的水道,孕育了两岸文明,留下了许多历史名镇、村庄以及城堡,如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和舍农索城堡(Chateau de Chenonceau)。

03

葡萄牙,杜罗河谷(Douro Valley, Portugal)

1756年,杜罗河谷被确定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杜罗河谷有2000多年的酿酒历史,因其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杜罗河谷的种植条件非常艰苦,葡萄农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这里的土壤是具有高酸的片岩土质,不利于蓄水,为了让葡萄树能够更好地生长,葡萄农需要碾压和粉碎这些片岩。这里地形十分陡峭,需要修梯田,并且还要对葡萄藤及其种植过程进行水分管理,杜罗河谷有些葡萄藤的根甚至深入到了20米的地下。

04

意大利,皮埃蒙特(Piedmont, Italy)

2014年,世界遗产委员会(World Heritage Committee)把意大利皮埃蒙特产区(Piedmont)的朗格罗埃洛(Langhe-Roero)和蒙费拉托(Monferrato)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包括一些意大利巴罗洛酒(Barolo)的DOCG法定产区,如洛曼拉(La Morra)、蒙福尔泰达尔巴(Monforte d’Alba)、诺韦洛(Novello)、塞拉伦加达尔巴(Serralunga);以及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的DOCG法定产区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和内华(Neive)。意大利政府在申请皮埃蒙特为世界文化遗产时说:“皮埃蒙特的葡萄酒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五世纪,这可以从该产区找到的一些花粉中得到佐证。”

 

05

德国,莱茵河中游(Middle Rhine, Germany)

德国莱茵河中游葡萄酒产区的风光保留得很完整,但这个产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并不单单是因为其优美的风景,更是因其在人类和历史发展中,发挥着很重要的贸易枢纽的作用。

莱茵河附近的村庄周围有很多远足小径,可供游客们欣赏壮观的葡萄园美景和掩映在森林中的乡村。德国闻名世界的雷司令葡萄酒的酿酒葡萄大部分来自这里非常陡峭的山坡上(一些山坡的坡度甚至接近45°),所以葡萄采摘时需要有经验又细心的葡萄农进行人工采摘。

游览莱茵河最理想,当然也是最符合当地风土人情的方式就是坐船了。想象一下,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从博帕德村出发,坐小船欣赏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镇,漫步于葡萄园,是多么的惬意悠闲!

06

法国,波尔多(Bordeaux, France)

对于葡萄酒爱好者来说,波尔多产区肯定不会陌生。2000多年以来,波尔多一直是世界闻名的葡萄酒之都,当之无愧地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许多方面,这座城市像波尔多产区的城堡一样可爱迷人。

以前波尔多建筑的美大多被层层灰尘和煤烟层遮掩了,但在过去的十年里,它们都被重新清洗、粉刷了,这给波尔多的宏伟壮丽又增添了新的光泽。

07

意大利,潘泰莱里亚(Pantelleria, Italy)

你想到偏远的地方去探险吗?距离意大利南海岸85公里远的潘泰莱里亚就是很好的选择。潘泰莱里亚产区沿用了几个世纪的梯田矮蔓种植技术。2014年末,该产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潘泰莱里亚帕赛托甜酒(Passito di Pantelleria)的酿酒葡萄为泽比波(Zibibbo),也叫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是一款意大利DOC级别的甜酒。潘泰莱里亚莫斯卡托葡萄酒(Moscato di Pantelleria)也是一款DOC级别的葡萄酒。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