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定制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礼品定制

看懂这20个品酒词,从此挑选葡萄酒不用愁了

发布时间:2018-07-30

 葡萄酒的品种和数量超过万计,我们随便去一家葡萄酒专卖店或者超市也能看到上百种葡萄酒,如果我们不知道葡萄酒的味道,该如何挑选葡萄酒呢?


在购买葡萄酒的时候,部分的人都是靠一些专业的酒评以及朋友推荐来了解一支葡萄酒的味道。因此了解一些词语,我们就能够更加准确的找到自己喜欢的葡萄酒。

下面,我们来看一些常见的葡萄酒品鉴术语。


ACIDITY(酸度)——酒酸,是造成葡萄酒 (特别是白葡萄酒) 的结构及厚度的重要因素,也是葡萄酒能够陈年的重要因素之一。红葡萄酒一般酸度较白葡萄酒低,在单宁和酒精度的平衡下,喝起来就更加不明显;而白葡萄酒几乎没有单宁,而且酒精度一般低于红葡萄酒,因此酸度是构成酒体最重要的因素,如果白葡萄酒没有酸度,喝起来非常寡淡无味,并且一般不能陈年。


对于甜葡萄酒来说,酸度更为重要,如果没有合适的酸度和糖度进行平衡,甜葡萄酒就会非常的甜腻。


酸度若与单宁等其他元素不平衡,会造成瑕疵。

FLAT,FLABBY(平淡)——酒的酸度不足或没有果香,表示该酒结构不好,一般出现在比较便宜的葡萄酒中。


FRUIT,FRUITY(水果味)——表示该酒有充份的果味,但没有特定某一种味道。用在顶级红酒并非赞美词。通常好酒都能分辨香气。


JUICY(果汁般)——赞美词,形容该酒果味丰富而顺滑。通常用来形容成熟度非常高的红葡萄酒或者美味的白葡萄酒。


CRISP(活泼青脆的)——清新,有些刺口果酸,是赞美词。形容年轻的白葡萄酒居多,比如说长相思或者灰比诺。


BIG(强劲)——形容一款酒酒体非常强壮,高酒精度,单宁非常明显,通过长时间的新橡木桶陈年,一般具有很好的陈酿潜力。一般来说,炎热的产区才能够生产比较强劲的葡萄酒,比如说澳洲,美国加州,法国南罗纳河谷等等。但过度强劲的酒,有失去平衡之虑。

 

ELEGANT(优雅)——是一个赞美的词语,是指不强壮、不浮夸及不丰满的葡萄酒。酒体比较轻,葡萄酒一般被形容成优雅,相比波尔多的葡萄酒,勃艮第的就更加优雅。


STRUCTURED(有结构)——有结构的葡萄酒表明他含高单宁和酸度,不易入口。酒评家评论一支葡萄酒有结构,其实就是意味着我们需要给她多一点时间发展培养。


FAT(肥厚)——指酒入口,有丰满带点油腻的感受,主要用来形容甜白葡萄酒,比如说对苏玳白酒而言,是赞美词,对其他酒可不一定。


COMPLEX(复杂)——是指当你开始闻或入口的时候到进入腹中的所变现出来的多种变化。通常是赞美词,好酒复杂度高,但口感复杂的酒不一定就是好酒。


SILKY(丝绸)——用来形容葡萄酒的口感和单宁的质感,一般老酒中使用比较多。丝绸的质感就是顺滑,细腻,一款顶级的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在最佳的时候就会呈现顺滑的特征,非常平衡。有时候也用天鹅绒来形容。


OAKED (橡木桶陈酿)——葡萄本身以外对于酒质影响最大的外力因素。白葡萄酒经过橡木桶陈酿,能为其增添黄油、香草甚至可可的味道;而橡木桶为红葡萄酒增加烟熏、香草以及单宁。由于橡木桶成本极高,因此如果你看见葡萄酒的描述中有全新橡木桶陈酿,通常说明这款葡萄酒的质量属于比较好。

 

EARTHY(泥土味)——泥土味有好有坏。如果泥土味没有重得盖过其他酒香,这泥土味是可人的,比如在好的红葡萄酒里面就有,勃艮第和波尔多的列级酒庄酒里也有。不少人还认为,有泥土味的酒才是好酒。好闻的泥土味像森林里潮湿的泥土,夹杂着落叶的气息。而不好的泥土味就像软木塞发霉的味道。如果杯子不干净,有尘土,也会让你感觉到泥土味。


BITTER(苦味)——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都可能带有轻微的苦味,过苦的酒则可能已变坏。单宁会使酒有轻微的苦味,芳香型的白葡萄酒和甜葡萄酒通常带有比较明显的苦味,但是这些苦味并不让人难受,而是可以起到平衡酒体的作用。


BUTTERY(奶油味)——如果一支葡萄酒具备奶油味,那么说明她经过橡木桶陈酿,并且表现饱满及平淡,即酸度不强。奶油味道一般在白葡萄酒中比较明显,霞多丽常会发现浓郁的奶油香。


CIGAR BOX(雪茄盒味)——杉木加上烟草味,常被用来形容波尔多红酒,陈年后的西班牙红酒亦有这种味道。


LEATHER(皮革味)——陈年老酒很多时候有皮革味。特别是在橡木桶内陈年的酒,如西班牙的利奥哈。一般来自气候较为炎热的地区所产的葡萄酒中会出现皮革的味道,比如法国南方的酒中就较容易出现。像法国西南部或甚至波尔多的梅多克葡萄酒等等都常闻得到皮革香气。此外,来自希腊的葡萄酒也常常会有皮革的味道,但是其他的葡萄酒,包括甜酒也会有迷人的皮革味道,这种味道有点像哈瓦那雪茄。

MINERALLY(矿物质)——“矿物味”这一词可谓包罗万象。它可以是我们所说的白垩土味、潮湿石头味、或是石板岩味。有时候,矿物味也可以是一种芳香,尤其是在描述干白葡萄酒的时候,我们所品尝到的燧石风味或雨后尘土的味道,也算是矿物味。


TOASTY(烤面包味)——经常用来描述橡木桶陈酿过的葡萄酒,但是实际上并不像烤面包味,而是在余味的时候有一些焦糖的味道。


AFTERTASTE(余韵,回甘)——指入喉后的回甘。这回甘与酒停留在你口中的香味将有所不同,余韵越长表示越好, 是欣赏葡萄酒最后的一个愉快的项目。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