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全面揭秘葡萄酒的残糖量

发布时间:2019-04-19

 葡萄酒喝了一箩筐,但你有没有想过,葡萄酒中的糖分究竟从何而来?那些甜葡萄酒是如何酿造出来的?在你喝下的葡萄酒中,又含有多少糖分呢……

事实上,在酿酒葡萄的果实中天然存在着诸多的糖分,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戊糖、阿拉伯糖、木糖、鼠李糖等……

在发酵过程中,酵母会将葡萄中的糖分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在发酵结束后,酿成的葡萄酒中未被转化的糖分即被称为残留糖分(Residual Sugar)。


残糖是酒精发酵结束后葡萄酒中剩余的天然葡萄糖,它以克/升为单位。例如,每升有10克残糖的葡萄酒称为有1%的甜度或每份(150毫升)总共5.8个单位的碳水化合物。

1葡萄酒中有多少残糖?

不同类型的葡萄酒中的残糖含量不同。事实上,许多标着“干”的葡萄酒也会含有约10克/升的残糖。葡萄中的糖是葡萄糖和果糖的混合物。在发酵过程中,酵母将这些糖转化为酒精。通过冷却或过滤,在所有糖消耗之前停止发酵,这是很多甜葡萄酒的做法。

2不同葡萄酒里面的残糖量

1.干型葡萄酒:残糖量小于4克/升,口中察觉不到甜味,只有酸味爽口的感觉。


2.半干型葡萄酒:残糖量在4-12克/升之间,微觉甜味。


3.半甜型葡萄酒:残糖量在12-45克/升之间,具有甜爽感。


4.甜型葡萄酒:残糖量超过45克/升,口中能感到明显具有甘甜、醇厚感。

 

酿酒师会往葡萄酒里加糖吗?

有些国家(如法国和德国)允许在发酵前或发酵过程中添加糖。该方法被称为“Chaptalization”,主要用于未成熟的、糖分不够的葡萄,以此来增加葡萄酒的酒精度。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最后在葡萄酒中的残糖量会增加。这种操作通常发生在一些气候较凉爽的地区,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多此一举。

3葡萄酒饮料的兴起

现在有不少以葡萄酒为基础的饮料,里面添加了糖等成分。比如西班牙苦艾酒(Vermouth)和自调葡萄酒(Sangria),还有一种特别的橙子酒。橙子酒不同于橙葡萄酒,是把切碎的橙皮加入白葡萄酒中,再陈年至少两年而成,这种酒有着很重的橙皮和氧化风味。

4为什么酒标上不标示残糖量?

酒精并不算是食品,因此葡萄酒并没有要标示出其营养成分的要求,所以也就没有人在标签上标注糖含量。但是一些优质的葡萄酒生产商会在网站上提供他们葡萄酒的种植、酿造、发酵等重要信息。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