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一个好的葡萄酒杯应该是怎样的?又该如何清洗?

发布时间:2019-02-19

作为一枚葡萄酒爱好者,怎么能缺了一套赏心悦目的酒杯?但是,市场上的葡萄酒杯花样各出,怎样的酒杯才是好酒杯?其实,是不是好酒杯,要看以下 6 点……


形状


这是挑选酒杯时首要考虑的问题。老生常谈,不同类型的葡萄酒适用于不同形状的酒杯。你不需要集齐所有类型的酒杯(事实上这很困难),但至少要有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和起泡酒杯。

红葡萄酒杯:一般而言,红葡萄酒适合杯肚宽、杯口窄的大容量酒杯。因为红葡萄酒是带皮发酵酿造的,拥有丰富的芳香物质和单宁物质。宽阔的杯肚让红葡萄酒和空气的接触面积增加,有利于红葡萄酒复杂的香气和风味充分展现出来。狭窄的杯口则有利于拢住杯中的香气,便于闻香。另外,这种杯型让摇杯(摇杯的目的是为了让葡萄酒的风味充分展现)更加方便。红葡萄酒杯又分为波尔多杯(Bordeaux Wine Glass)和勃艮第杯(Bourgogne Wine Glass)。波尔多杯为长长的郁金香形,适合风格强劲、单宁厚重的红葡萄酒;勃艮第杯为胖胖的球形,适合风格优雅、果味浓郁的红葡萄酒。


白葡萄酒杯:因为白葡萄酒是去皮发酵的,按常理来讲,它本身的复杂度并不如红葡萄酒。所以,白葡萄酒杯的杯肚不必像红葡萄酒杯的杯肚那么宽,杯口也不必那么那么窄,酒杯容量也可以小一些。


起泡酒杯:起泡酒最珍贵的就是那连续的、环状的气泡,不需要宽阔的的杯肚来发展香气,亦不需要摇杯。所以起泡酒应该用细长细长的笛形杯或郁金香杯,便于观察起泡酒那美丽的珠环。


颜色


酒杯的颜色不会影响你对葡萄酒的品尝,却会影响你对葡萄酒颜色的观察。观色是品鉴葡萄酒的第一步,通过对葡萄酒颜色色调、澄清度和颜色浓度的判断,让你对葡萄酒有一个总体的认知。好的酒杯应该是清澈透明的,不会影响你对葡萄酒颜色的判断。有颜色、有花纹、有图案或是有折角的酒杯是非常糟糕的酒杯,清澈、透明、简单和圆润才是好酒杯所具备的品质。


材料


酒杯的材料也会对品酒有所影响,同一瓶酒你把它倒进塑料酒杯、玻璃酒杯和水晶酒杯中会有不一样的品酒体验。用塑料制成的酒杯轻飘飘的,质感极差,清晰度和透明度也不如人意。用玻璃制成的酒杯则透明度稍有欠缺。最好的酒杯用水晶制成,其透明度远高于普通的玻璃,杯体晶莹剔透,质地也非常坚硬,碰杯时有非常清脆悦耳的声音。此外,水晶的微观表面并不如玻璃那样光滑平整,这样的结构有助于葡萄酒在酒杯内壁形成无数细小的湍流,让酒闻起来更香。不过,要选择无铅水晶材质的酒杯,因为酒液能够快速地依附在铅元素上并将其带到酒液中,含铅水晶酒杯对身体无益。


厚度


杯身很厚的酒杯会引起视线错觉,影响你对葡萄酒颜色和澄清度的观察与判断。即使是水晶杯,也应当是杯身越薄越好。此外,薄薄的杯身能让酒液以最佳的状态流入口腔,到达味蕾,此时更多的酒液都与口腔中的空气接触到了,更多的酒液与味蕾反应。


尺寸


品酒师尽量不要用小容量的酒杯,因为葡萄酒的入杯量一般是 1/3 杯,还需要摇杯,小酒杯不便于摇杯或是很快就会将酒喝完。不过,雪利加强酒(Sherry)、波特加强酒(Port)、甜葡萄酒(Desert Wine)等大家一般不会一次性喝太多,可以用小酒杯。红葡萄酒杯的最佳容量是 12-16 盎司,白葡萄酒杯的最佳容量是 10-12 盎司。


有杯茎 VS 无杯茎


现在无杯茎的平底杯(Stemless Wine Tumbler)还挺流行的,有些人认为这种酒杯更时尚、更有型,但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品酒体验,最好不要用这种平底杯。平底杯有 2 个问题:一是喝酒时你必须端住杯身,这样你掌心的温度就势必会传递给杯中的酒液,让葡萄酒升温,这于讲究侍酒温度的葡萄酒而言并不是美事。二是端住杯身的时候很容易在酒杯上留下手指印,即使是洗干净了手也不能避免这一问题,而留下指印后会影响我们对葡萄酒的观色。有杯茎的高脚杯除了看起来更加优雅美观,也能避免出现上述的 2 种问题。

美美地喝完了一杯葡萄酒,又该如何清洗杯子呢?


怎样用洗碗机清洗葡萄酒杯?

洗碗机通常洗的都是玻璃制品,而葡萄酒杯通常水晶杯,最好不要选择洗碗机洗。如果你就是懒,想用洗碗机洗,小编就告诉你几个注意事项:


(1)选耗费时间最短的模式;

(2)放少量的洗碗粉;

(3)洗涤过后打开洗碗机的门,让热的水蒸气散发出来。


最后,还是建议大家不要用洗碗机洗,因为高温可能造成水晶杯破裂,热水蒸气可能使杯子上起雾,有水汽。


怎样用手清洗葡萄酒杯?

如果葡萄酒杯在用完之后立刻拿去清洗或经常冲洗的话,那这些杯子清洗起来并不难,所以我们最好还是选择手洗,这样洗的既干净又安全,下面小编就教大家手洗葡萄酒杯的方法:


(1)左手手握杯子,注意不要握杯子颈部易断的部分,放在水龙头下冲洗。


(2)可以用温水冲洗,但不要用太热的水,温水可以帮助洗清污垢,热水就可能使杯子遇高温破裂了。


(3)右手拿着海绵,轻轻擦拭杯子,如果有带把手海绵刷就更好了,慢慢转动杯子,将杯子内壁清洗一遍之后再清洗外部。杯口可能有口红渍,也是重点清洗的部位。


(4)在清洗的过程中,可以添加少许洗洁精,但是不要添加亮碟剂,而且最好不要选择带有香型的洗洁精,因为水晶杯一般是使用多孔,渗透性良好的材料制成,所以非常容易吸收气味,从而影响红酒品鉴时的香气。


如果酒杯有顽固的酒渍

(1)白醋加水(通常半碗水加五勺白醋)之后倒入杯中,静置 1–2 个小时,白醋中的酸可以瓦解顽固的酒渍。


(2)柠檬汁也有一定的酸度,可以代替白醋。这种方式也可将杯子洗得光洁如新。


以上步骤做完之后,用热水冲洗干净,然后倒着放在干净的干毛巾或纸巾上晾干即可。建议不要擦拭,因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就算是用最洁净的毛巾来擦拭也会有纤维余留在玻璃杯上,这些都会影响葡萄酒的香味。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