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三个红酒冷知识,告诉你红酒瓶底为啥有个窝?

发布时间:2019-01-16

现在,大家喝葡萄酒的机会是越来越多,喝得多了,见得多了,有些关于葡萄酒的冷知识,也就越来越受大家关注,今天给大家整理了几个关于葡萄酒的小知识,让大家在酒桌上品味葡萄酒的同时,多一些谈资,多一些乐趣。

01红酒瓶有什么讲究?


为什么常见750ml?有哪些形状?

波尔多是最早出口到英国的葡萄酒,当时用大橡木桶装运,一个橡木桶,最多能装900升,而当时的玻璃瓶最大只能吹到750毫升,正好装1200瓶,这么歪打正着就一直用750ml的瓶子了。当年英国人的规定,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并延续到今天。


法国的几大产区将酒瓶形状大致分为4种:波尔多瓶型,勃艮第瓶型,普罗旺斯瓶型和阿尔萨斯瓶型。当然还有许多形式各异的样子,但都是从这4种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们主要差别就是“肚子”大小和“肩膀”的平削。

波尔多的瓶子有“肩”是为了阻挡餐杂物,所以喝葡萄酒时,千万别全把酒到净。包括酒瓶的底部(法国人叫“小屁屁”)为什么要凹进去?也是为了让残渣有个落脚的地方。

酒瓶的“小屁屁”

瓶子的底部,有二种符号:反写E55、E63,是说明从底部到顶部的高度,用来区分酒瓶的肚大肚小。瓶子越高,肚子越小,反之亦然。

02拿到一瓶酒要怎么喝?

要醒酒吗?每杯倒多少?

葡萄酒分为酒庄酒、酒商酒、贴牌酒和品牌酒。我们耳熟能详的拉菲,就属于品牌酒。那怎么区分你买的是哪种酒呢?看红酒的封帽。帽封上有个比较大的字母,R表示是酒庄酒,E是半农半商酒 (买了他人的酒再调配),N 则是散装酒直接贴牌。那好坏怎么区分呢?对应着R、E、 N,如果瓶子上写着 AOC,则酒是受保护产区等级最高的葡萄酒;如果写着VDP ,则表示次一等;第三等就是 VDT,我们经常喝就是这种简称T桌酒。

看电视、电影经常看到刚开瓶的红酒要醒酒,一般醒酒说的都是好酒,是个让它和空气接触氧化的过程。存放越多年的好酒,氧化需要时间就越长。比如存了二十年的酒,起码要醒酒二个小时才能喝,而且待酒温度在18℃左右才好喝。至于次等酒根本没必要醒酒,温度在12℃就喝吧,而中间层次的酒,醒三十分钟左右也就可以饮用。

03一瓶好酒

是什么气味?什么味道?

好酒和差酒之间的区别,就跟好香水和差香水之间是幽香还是刺鼻的区别一样。至于味道嘛,酸味、涩味、苦味平衡好的就是好酒,哪一种味道突出了都不算好酒。这很好理解,就如人的长相,只要协调就可以。

很多年前,好多人在喝葡萄酒时喜欢加一些可乐、雪碧、红茶之类的。后来我们笑话他们,说欧洲人好不容易把糖从葡萄酒里分离出来了,他们又给加回去了。这其实是一个极大的误解,那时进口的葡萄酒质量太差,酒体太涩了,为赶时髦只能加点其它东西勉强喝下去。


葡萄酒自身作为一种文化,无论是在当地,还是舶来之后的衍生产物,都源源不断展现自身特有的价值,单凭这寥寥千字肯定是说不清、讲不透,葡萄酒世界还有很多很多要去学习的呢。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