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江湖救急丨葡萄酒开到一半断塞了?

发布时间:2019-01-16

相信很多酒友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满心欢喜准备享用一款美酒时,在开瓶的时候却把瓶塞弄断了。


随着一丝不祥的颤动,瓶塞在开瓶器的带动下被拽出了瓶口;麻烦的是,出来的只是瓶塞的一部分——比起不能完整收集这瓶老酒的塞子更大的问题是,这塞子的另一截还横在你和这瓶脆弱的佳酿之间,看来没拿定主意是自己掉下去还是卡在这里等你失手把它捅下去。

为什么会发生断塞的情况?

开瓶的方式不对、开瓶器存在质量问题及木塞干瘪萎缩……造成断塞的原因有很多,所以你大可不必纠结于自己的技术。总的来说,断塞可能源于以下几个原因:


开酒方法不对


比如钻木塞的时候,没有垂直钻入,反而是倾斜的;


又或者是钻软木塞还没有钻到位,就急着提起来;还可能是开瓶器使用方法不对,比如电动的开瓶器……


木塞本身脆弱


如果是老酒的话,因为年岁过长,软木塞本身就比较脆弱,经不起“摧残”,很容易断裂……


所以开老酒的话,没两把刷子的最好用专业的老酒开瓶器,就算有两把刷子的,也要非常小心才能好好的把酒开出来~


储存不当


葡萄酒的储存尤其是软木塞封瓶的是比较讲究的,比如湿度最好是在75%-85%之间;最好是平躺或斜放,这样软木塞才不会过于干燥~


过于干燥的软木塞可能会干缩、失去弹性,不仅不适合葡萄酒的保存(空气可能进入瓶中,葡萄酒可能会变质),开瓶断塞的风险也更大,可能钻入的时候或者拔出的时候会断裂…….

断塞对葡萄酒有影响吗?

酒塞断开,在没有接触到葡萄酒的前提下,自然对葡萄酒的风味没有影响。不过,如果木塞的碎屑掉入酒中,那么这瓶酒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影响。因为,木屑带有大量含有空气的孔隙,掉入酒中后会扩大葡萄酒与氧气的接触面积,导致葡萄酒的一小部分香气因为氧化而消失。另外,由于廉价酒塞很有可能含有胶水等杂质,掉入酒中的破损木塞会破坏葡萄酒的风味,带来不愉快的胶水味道。不过,一般而言,断塞对葡萄酒风味的影响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断塞而把整瓶酒倒掉。

断塞后如何挽救?

1、确定问题的严重程度。第一步观察卡在瓶内的塞子状态。如果你的酒的封套还是裹着瓶颈的位置,用开瓶器上的小刀把他整个移除。这样便于稍后的操作。要是断了一半,还有一半没出来(可能是开瓶器插入的位置不够深造成的)重新找个角度开。

移除铅封可以有效地观察断塞的情况

2、用一块方巾小心擦拭瓶口,轻柔的清理裂处的碎屑,注意不要继续接着按老办法把开瓶器继续钻到剩下的半截软木塞里,这样很容易把软木塞压入瓶中,污染酒液。


3、将瓶身倾斜45度,从塞子断裂处正对的方向小心地缓缓钻入木塞,这时候因为受力是倾斜朝向瓶壁的,不容易把剩下的木塞推下去。钻进去之后放正瓶身,小心地把软木塞提上来。如果发现断裂的木塞过短,不要犹豫,直接钻透。

倾斜钻入,再垂直提起

4、‘’用老酒开瓶器救急。若是断掉的酒塞质地太松软,就不能像上文那样重新找角度开,赶紧拿起身边的老酒开瓶器救急吧。(这里有两种常见的款式,大家可以按图操作。可能也会有少许碎屑掉入酒中,记得准备换瓶或醒酒器过滤)

5、如果实在有断塞或者软木塞的残屑掉入了瓶中怎么办?这时候快速找一张咖啡滤纸、纱布或者其他的滤网过滤一下就好。虽然不完美,但只要时间不长,对葡萄酒风味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对于喝点葡萄酒的小伙伴们来说,断塞或多或少都经历过吧!不知道你在开启深酒所美酒时,有没有发生过断塞呢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