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天然软木塞是怎么制成的?

发布时间:2018-12-11

 素有“葡萄酒守护神”美誉的传统软木塞,富有弹性,既能够很好地封住瓶口,又由于它的天然特性让适量的氧气进入瓶中,有利于瓶中葡萄酒慢慢发展与成熟。

葡萄酒喝了不少但这种理想的瓶塞是怎么制作的呢?

制作原料

传统的天然软木塞是由栓皮栎的树皮制成的,它主要生长在地中海沿岸地区。这种橡木有两层树皮,外层能够保护树木免受灾害侵袭,可以剥除用来做软木塞等产品,去除后并不会影响树木的生长,只需耐心等待它重新长好即可。

栓皮栎在树龄达到25年时,需要开始第一次采割,虽然橡木还没有成熟,不能用于制作软木塞,但是这一步骤会让重新生长后的栓皮栎树皮更加适合制作软木塞。9年后第二次采割就开始了,不过依然无法达到要求,这时候的树皮只能制作一些附属产品,比如鞋子和家具等。到了第二个9年,已经过了40年的栓皮栎才可以用于制作软木塞。就像凤凰涅槃,蜕变之后变得更加完美。此后,栓皮栎每隔9年会自然生长一层树皮,一株栓皮栎一生只有16-17次收成,其树皮的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制作与加工过程

1、采集、收割

每年的5月、6月、7月三个月时间,工人们便忙碌起来开始采割栓皮栎树皮用于制作软木塞。天气炎热,为了预防火灾,工人们会给栓皮栎留下至少35%的树皮。采割后,还需在树干上记录好采割时间,确保下次的采割时间合适。


2、露天放置(6个月)

树皮采割后工人会将其露天放置,赶上夏季,让炎热的高温去除树皮内的水分。随后,到了秋季又经过秋雨的洗礼,树皮中的单宁逐渐被稀释。6个月的时间晾晒后,树皮的性质变得稳定,可以进行下一步处理了。


3、第一次蒸煮

下一步,干燥后的树皮会经历过一次水煮,工人们定期过滤废水,用于软化与清洗树皮


4、二次蒸煮

经过水煮后的树皮变成平整性质稳定且容易加工的软木板,进行筛选后,去除被害虫侵蚀的部分或者密度不达标的分,进行第二次蒸煮,进一步消除树皮中的单宁


5、静置晾晒

两次蒸煮后的软木板需要放置1-3天用于蒸发水分。


6、切割

经过1-3天的晾晒后工人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分类并对软木板进行切割、打孔。从软木板中完整的切割下来,再交由工人进行加工处理


7、清洗

制作完成后再次进行洗涤,去除表面的杂质。


8、筛除

工人会对软木塞再次进行筛选,筛除有瑕疵的软木塞


9、刻印记

最后,工厂根据客户的需求采用油印或者火印在软木塞上刻下印记,印上包括原产地、产区、酒庄名和年份等信息。

印刷完成后,一个软木塞的制作加工流程就结束了。从采割到加工完成,至少需要耗费半年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使用软木塞的葡萄酒会比较贵的原因之一。同样,使用天然软木塞的葡萄酒品质要高于绝大部分聚合软木塞。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