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葡萄酒有生命?会呼吸?

发布时间:2018-11-08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喝酒是一种情怀,上酒桌开了酒就是“大家一起干杯!”然后直接一杯下肚,非常豪爽,有海量。但对于葡萄酒来说,喝葡萄酒是种文化,需要细细的品味它。

让葡萄酒呼吸是什么意思?可能大多数人会认为就是打开酒瓶,将里面的酒暴露在空气中,这种就是让酒呼吸。但这对葡萄酒有什么好处?应该让它呼吸多长时间?


首先要声明的是葡萄酒呼吸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要这样做,如果是陈酿的葡萄酒呼吸太久会导致葡萄酒死亡葡萄酒和气氛有着复杂的关系,在葡萄酒的陈酿中,少量的氧气有助于葡萄酒的发展,这种氧气来自封瓶过程,在这过程中少量的氧气分子储存在葡萄酒和酒瓶劲部,如果瓶子里有太多的氧气或没有密封好,酒就会氧化。

氧化会导致葡萄酒改变其体积、颜色,包括他的风味和香气,并且会造成酒中的醋酸生长导致葡萄酒变成醋就变成所谓的酒醋了。当一瓶酒被打开时,只有颈部的酒暴露在空气中,这实际上没那么多酒与氧气接触,也不会影响整个瓶子。但如果把葡萄酒倒入其他容器中,这种情况就会影响葡萄酒。葡萄酒暴露在氧气中,有两件事会发生:会导致葡萄酒中的酒精蒸发,并引发持续氧化。年轻、大胆或不平衡的葡萄酒在呼吸过程中氧化20-30分钟,会软化葡萄酒中的高挥发性化合物,如亚硫酸盐或乙醇。

所以,味道浅谈或细腻的葡萄酒,如白葡萄酒、玫瑰葡萄酒和起泡酒,根本就没有呼吸,因为氧气的引入会使已经更柔和的味道变平,并减少起泡酒中的碳酸化。陈年在6、8年之间的大胆的年轻红葡萄酒可以呼吸长达一个小时,倒出或轻轻充气,而陈年更久的红葡萄酒可以在饮用或倒出时充气,并允许呼吸20-30分钟。


聊了这么多,等贵腐甜白清关完成,这下你知道喝前要不要呼吸了吧!

深酒所在发出新款贵腐甜白取名活动后,得到许多朋友的踊跃参与,最终敲定品名为:卡芮迩


卡芮迩不久就要正式与大家见面,好奇与期待的只能先看看图片解解馋咯!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