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葡萄酒装逼几式

发布时间:2018-08-20

 好些朋友在喝红酒的时候,都不知道要聊些什么特别是在party上,听着朋友滔滔不绝说着某某产区某某酒庄某某葡萄品种时,更是不知所措。

 

以下总结一些基本的问题,让你不至于喝酒时哑口无言。

 

什么样的酒需要冰?

 

时常看到亲友喝酒前不管什么酒都会放进冰箱里冰一下,但其实,一来冰箱里的温度并不适合,二来,也不是什么酒都需要冰。


普遍来讲,白葡萄酒需要冰一下,而红葡萄酒则不用。

这是因为,白葡萄酒在冷却的情况下,酸度持久,颇为新鲜;而红葡萄酒在温度过低的情况下,苦涩的单宁味会加重。


但是,饮用常温的红葡萄酒的做法只适合于常温的环境,闷热的夏天或者有暖气的冬天,还是需要稍微冷却一下。

这里告诉大家几类不同葡萄酒的适应温度:

  • 清淡型白葡萄酒:08-10度

  • 浓郁型白葡萄酒:12-13度

  • 清淡型红葡萄酒:10-13度

  • 浓郁型红葡萄酒:15-18度

 

什么样的酒需要醒?

 

回答这个问题的前提是,了解醒酒的作用,醒酒的作用主要是让长期储存在瓶中的酒液与空气大面积的接触,加速单宁软化、充分释放封闭的香气。


直白的说,就是让酒呼吸一下。

另外,经过木桶多年的陈酿,单宁和色素会形成沉淀物,醒酒的过程也可以除去其中的沉淀物。


所以呀, 年轻的干白、干红、桃红、甜型酒、起泡酒就不需要醒酒的过程了。

 

什么酒该用什么杯子?

 

就算同一款酒,用不同的杯子喝起来,口感会有差别。


但确实,由于杯子的形状不同,而照成与空气接触不同、入口的冲击方式亦不相同,所以口感也会有所差别。

(左一)勃艮第杯的特点在于大肚子,接触空气面积大,酒味的芳香容易出来;

(右一)波尔多杯瓶口一般较之勃艮第杯小,香气不易消散,也可以令苦涩的酒变得柔和;

(右二)香槟杯是细长的笛子形状,能够欣赏到上升的气泡。

(中间)白葡萄酒杯的容量饺子上两个较小,因为为了防止饮用过程中温度的上升;


新世界和旧世界的区别?

 

旧世界,主要是欧洲国家,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还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德国、奥地利、匈牙利等。


新世界,主要指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阿根廷、美国、中国等等国家。

区别简单来讲,旧世界严守规则,他们从葡萄品种、种植方法、酿造工艺都十分传统,有着严格的要求,自然,出品也是传统的风味。


新世界的葡萄酒是在移民、文化交流和商业贸易等传播方式下开始酿造的,相比旧世界则少了很多规则,多了很多自由,风味也不一样。

 

酒标怎么读?

 

酒标通常包括几个的信息:1.葡萄酒的原产地名;2. 生产商的名字;3. 葡萄品种;4. 商标名;5. 其他。

 

入门该怎么喝?

 

简单来讲,从白葡萄酒到红葡萄酒,从新酒到老酒,从级别低到级别高。


这里着重说一下“从白葡萄酒到红葡萄酒”,品白葡萄酒较之品红葡萄酒,不用考虑单宁,只需考虑浓郁度和酸度,较为简单,适合初学者。

 

菜鸟如何品?

 

这是提升逼格的关键,在经历了前面几个问题后,你就需要开始进入品酒阶段啦~!


第一步:

问自己三个问题吧,这个酒浓不浓?涩不涩?酸不酸?

之所以让你思考这三点,正是很好的品出了这款酒的浓郁度、单宁、和酸度,当然,再来体会一下他的平衡感(即他的酸、苦、甜、涩)。


第二步:

领悟到这三点后,那么试着闻一下酒的气味,在初学品酒时,最先闻出来的是甜味和咸味并不是果香、巧克力香、橡木桶香。

判断出甜味和咸味还是很容易的,其中,咸味还分咸香和土石香,也不难辨别。


第三步:

而要往下一个阶段进阶的话,最容易的办法是,拿一瓶新酒和老酒来,这个时候,果香和橡木桶香就开始特别容易分辨。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