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深藏海底170年的香槟是什么味道?

发布时间:2018-07-30

 2010年7月16日,在位于瑞典和芬兰之间的奥兰群岛的海底,有人在一艘拥有近170年历史的沉船上发现一批香槟,共计168瓶。 这些香槟酒来自三家酒庄:白雪香槟(Piper-Heidsieck),朱格拉(Juglar,如今已不复存在)以及凯歌(Veuve Clicquot)。2012年6月8日,芬兰该省政府以拍卖的形式出售了其中的11瓶。其中,一瓶1839年份凯歌香槟以3万欧元的价格成交,创下香槟价格的新高。

被发现的香槟,仍然保存完好

而拍卖会上的另一款香槟后来有被开瓶品鉴:这瓶佳酿在凯歌夫人掌舵时期酿造。长期以来,这瓶香槟在40米的黑暗海底静静沉睡,那里的温度稳定,常年保持在2摄氏度,外部压强为5个大气压,正好是一瓶香槟的内部气压,从而有效避免了海水侵入酒体造成的污染。


在开瓶后的前五分钟,酒体浑浊并散发出一种马厩味,可能是由无氧环境下的还原反应造成的。在海底沉没了近170年,有这种特殊气味可以说是相当正常。五分钟之后,难闻的味道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浓郁优雅的生姜芳香。此酒入口甜美(残糖量为150克/升),又与极佳的酸度形成完美的平衡,整体口感在6个多小时内发生了令人惊艳的变化。2011年,这款酒在兰斯初品时还能尝出咖喱味这种明显的氧化痕迹。比起当时,现在的它表现更加卓越。历经岁月洗礼,每瓶酒都拥有了自己的生命节奏。

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

沉入海底用来做陈年实验的一批香槟

为了回答关于水中陈年的问题,2014年6月,凯歌酒庄的总酿酒师多米尼克·德玛维尔(Dominique Demarville)将300个标准瓶和50个1.5L瓶香槟沉入波罗的海,投放海域和发现沉船的位置几乎一致。该项目隶属于一个名为“海底酒窖”(Cellar in the sea)的计划。多米尼克·德玛维尔解释道:“每隔三年,我们都会抽取几瓶样本来追踪香槟在海底的变化。”


在更加传统的陈年方法上,凯歌酒庄也颇有心得。多米尼克·德玛维尔和他的团队不久前揭晓了二号专属酒窖。他们的一号专属酒窖已在2010年推出。该项目中包括了一系列的老年份香槟,均在香槟地区的酒窖内慢慢熟成,所有佳酿以三种形式呈现:标准瓶(0.75升)、双瓶(1.25升)和六瓶(4.5升)。系列中的香槟都来自著名年份,如1989和1982年份的白葡萄酒,以及1990和1979年份的粉红香槟。另外,1982和1990年份的双瓶装白葡萄酒和三种瓶装形式的1979年份桃红香槟都是这一系列大获成功的王牌。 尽管在香槟的字典里,在投放市场后便建议可以饮用了。然而,对于所有好酒来说,想要得到升华离不开时间的参与。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