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红色葡萄酒只是红酒吗?

发布时间:2017-11-29

       红酒等同于葡萄酒?


       这里没有对错,只是先入为主的概念。红酒是葡萄酒的统称,不只是红色的葡萄酒。红葡萄酒更为主流常见,更为中国人所接受,而红色也更为喜庆,所以,自然而然地我们把所有的葡萄酒都笼统地称之为红酒。

       不过,红酒两字虽然上口,但久而久之,许多人错误地认为,葡萄酒就只有干红,喝起来酸酸涩涩。相较于干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甜葡萄酒等其他类型并不那么为大众所接受,这其中不乏先入为主的概念,也有口感上的不喜爱。

       其实,葡萄酒的世界多彩多样,因为品种与工艺的不同,葡萄酒被区分为多种类型。

 

       葡萄酒按二氧化硫的含量分为三种。

 

       一,平静葡萄酒

      也称静酒是不含二氧化硫或含很少的二氧化硫的葡萄酒。常见的平静葡萄酒有白酒,红酒和玫瑰红酒。

 

       二,起泡葡萄酒

       适宜以多种葡萄酒为原料,采用两次发酵工艺酿造的酒,酒内含有二氧化碳。这种酒适合冷藏一定的时间后饮用味道更好。

 

       三,加气葡萄酒

       它的特点跟起泡葡萄酒相似,但气压是人为的在一般葡萄酒中冲入二氧化碳气体获得。常常是将葡萄酒冷却至冰点然后充气,然后将充气葡萄酒贮藏一段时间,使葡萄酒与CO2气体达到平衡后,在低温和低压的条件下进行过滤、装瓶。加气葡萄酒比起泡葡萄酒的成本要低很多,而且如果选用品质优良的葡萄酒进行充气的话,品质也很好。

 

        葡萄酒按含糖量的不同可分为四种。

 

        一,干型葡萄酒

       所谓的“干”是指葡萄酒中几乎不含糖分。我国《葡萄酒》标准(GB15307—2006)中规定,干型葡萄酒的含糖量在4克/升以下,这样的葡萄酒会给我们干涩或者有点苦味的感觉。平常所说的干红、干白都属于干型葡萄酒。

 

       二,半干型葡萄酒

       半干型葡萄酒是结余半干型和甜型之间,糖分含量为4—12克/升,品尝时能辨别出微弱的甜味。由于颜色的不同,其又分为半干红葡萄酒、半干白葡萄酒、半干桃红葡萄酒。

 

       三,甜型葡萄酒

       甜型葡萄酒是指含糖量大于或者等于45克/升的葡萄酒,由于颜色不同,又分为甜红葡萄酒、甜白葡萄酒、甜桃红葡萄酒。许多年轻女士或者刚尝试葡萄酒的人偏爱甜型葡萄酒。

 

       四,半甜型葡萄酒

       半甜型酒一般是指含糖量12—45克,在品尝时能感觉到明显的甜味。由于颜色的不同,其又分为半甜型红葡萄酒、半甜型桃红葡萄酒、半甜型白葡萄酒。

 

       葡萄酒按饮用时间和场合的不同可分三种。

 

       一,开胃葡萄酒

       开胃酒是为了增进食欲、营造气氛而引用的酒,一般在餐前引用,其酒精度一般在18%以上。

 

       二,佐餐葡萄酒

       佐餐葡萄酒一般是指与正餐一起引用的葡萄酒,主要是干型葡萄酒,如干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等。

 

       三,待散葡萄酒

       待散葡萄酒又叫餐后葡萄酒,一般在餐后饮用,主要是一些加强的浓甜型葡萄酒。

 

       葡萄酒按照酿造方法的不同可分为两种。

 

       一,天然葡萄酒

       完全用葡萄为原料发酵而成,不添加糖分、酒精及香料的葡萄酒。

 

       二,特种葡萄酒

       特种葡萄酒是指用新鲜葡萄或葡萄汁在采摘或酿造工艺中使用特种方法酿成的葡萄酒,又分为:

 

       1)冰葡萄酒(icewines)

       按照《冰葡萄酒》国家标准(GB/T25504-2010)的定义,冰葡萄酒(Ice wine)是指:将葡萄推迟采收,当自然条件下气温低于-7℃使葡萄在树枝上保持一定时间,结冰,采收,在结冰状态下压榨,发酵酿制而成的葡萄酒(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外加糖源)。

       世界著名的冰酒产区主要分布在加拿大、德国等地。这种类型的葡萄酒一般会标示为“Icewine”或“Eiswein”。需要注意的是,一般通过了VQA认证的加拿大冰酒会标注“icewine”,而未通过VQA(加拿大酒商质量认证)的加拿大葡萄酒酒标上一般标示为“ice wine”。

 

        2)贵腐葡萄酒(noble rot wines)

       是指在葡萄的成熟后期,果实感染了贵腐菌,使果实的成分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用这种葡萄榨汁后酿造出的葡萄酒带有独特的风味,芬    芳香甜,特别珍贵。世界著名的产区有苏玳(Sauternes)、德国、奥地利以及匈牙利的托卡伊(Tokay)。

 

         3)利口葡萄酒(liqueur wines)

         是指在葡萄生成酒精度为12%以上的葡萄酒中,加入白兰地、食用酒精或葡萄酒精以及葡萄汁、浓缩葡萄汁、含焦糖葡萄汁、白砂糖       等物质,使得其最终产品酒精度数为15.0%-22.0%的葡萄酒。如葡萄牙的波特(Port)和西班牙的雪莉(Sherry)。

 

        4)产膜葡萄酒(flor or film wines)

        是指葡萄酒经过全部酒精发酵,在酒的自由表面产生一层典型的酵母膜后,可加入葡萄白兰地、葡萄酒精或食用酒精,最终产品所含       酒精度大于或等于15.0%的葡萄酒。西班牙的雪莉是一种典型的产膜葡萄酒。

 

        5)加香葡萄酒(flavoured wines)

        是指以葡萄酒为酒基,经浸泡芳香植物或者加入芳香植物的浸出液(或者馏出液)而制成的葡萄酒。人们常称之为味美思(Vermouth)。        常见的品牌有“马提尼”(Martini)。


        6)葡萄汽酒(carbonated wines)

        是指物理特性与起泡葡萄酒类似,但是酒中所含的二氧化碳为部分或者全部人工添加的葡萄酒。

 

        7)山葡萄酒(V.amurensis wines)

        是指采用新鲜山葡萄或山葡萄汁酿成的葡萄酒。山葡萄包括毛葡萄、刺葡萄、秋葡萄等野生葡萄。

 

        8)脱醇葡萄酒(non-alcohol wines)

        是指采用新鲜葡萄或葡萄汁进行发酵,并应用特种工艺加工而成的、酒精度为0.5%-1.0%的葡萄酒。

 

        9)低醇葡萄酒(low alcohol wines)

        是指采用新鲜葡萄或葡萄汁进行发酵,并采用特种工艺加工而成的、酒精度为1.0%-7.0%的葡萄酒。


       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的规定(1996),特种葡萄酒的原料为鲜葡萄、葡萄汁或葡萄酒,在其生产过程中或以后经过某些处理,其特性不仅来源于葡萄本身,而且决定于所利用的生产技术。OIV还承认其它类型的特种葡萄酒。

 

       葡萄酒的世界缤纷多彩,可不仅仅“红酒”二字能够囊括。在葡萄酒的花花世界你可尽情尝试各种未曾尝试过的类型,最好的一瓶葡萄酒永远是下一瓶。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